在人類的不斷探索的歷史長河中,人們不斷的在尋求著延緩衰老的食物和方法。遠的有秦始皇尋求“長生不老藥”近點的有nmn抗衰老的驚人功效與作用。說道的這些都是人類在認識自身生命的有限尋求的突破衰老的不同方式。NMN的功效與作用的確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延緩衰老。那麼下麵我們再來聊聊其他的延緩衰老的方法和食物。

 

促進心肌細胞再生的方法

 

長期以來,病理學家們一直認為心臟是人體中再生能力最低的器官之一。在20世紀90年代末,哈佛大學的Anversa團隊開始挑戰這些傳統理念,取而代之的是他們認為心臟是一個可以自我更新的器官。 2003年,Anversa團隊聲稱從成年大鼠心臟中分離出一類表達酪氨酸激酶c-kit,但不表達其他造血標誌物的幹細胞群,這類細胞具備自我更新,克隆形成及多向分化潛能,體內體外能分化為心肌細胞、血管平滑肌細胞及內皮細胞[8]

 

2007, Anversa團隊再次聲稱從人成體心臟分離出c-kit+細胞,將這類細胞移植到梗死小鼠心臟中能改善左室功能移植細胞能形成含心肌和血管的心肌組織[9]。此後十幾年受到Anversa團隊研究的影響 ,大量實驗室與其展開合作研究 ,包含Anversa團隊在內的數個研究組,均聲稱人及齧齒類c-kit+細胞移植能再生心肌[10]。但與此同時,也有多個研究組則宣稱難以證實心臟c-kit+細胞的分化能力。

 

2018中國科學院的周斌團隊進一步通過更為精准的遺傳譜系示蹤技術,發現成體心臟在穩態維持和損傷修復過程中都不會發生非肌肉細胞向肌肉細胞的轉分化。換言之,成體心臟中不存在具備心肌分化潛能的幹細胞群[11]。在此起彼伏的質疑聲中,2018年,Anversa團隊終於宣佈已發表的30多篇關於心臟幹細胞的論文存在數據造假,並宣佈撤稿,一時間,這一驚天的學術醜聞讓全球數百萬終末期心衰的患者希望破滅。

 

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儘管心肌組織中不存在可以分化成心肌細胞的幹細胞,但科學家們發明了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將人體的成纖維細胞或外周血的單核細胞分化成為心肌細胞的技術,並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延缓衰老的方法

適當且規律的運動

 

適量的運動為目前唯一被證實能同時針對上述四種衰老相關病理生理機制的抗衰老的方法。就算是半輩子從不運動的人,只要開始做點哪怕是遛狗、拖地這樣的輕度運動,就會有巨大收穫,各種疾病導致的總體死亡風險能下降超過20%[17]

 

2020710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把經常運動的老老鼠的血漿輸到懶人老鼠體內,3天一針,連打3周多,懶人老鼠的大腦裏居然也出現了更多的新生神經細胞,學習記憶能力也增強了,甚至改善幅度都和經常運動的老鼠差不多,這是因為長期運動啟動了老鼠血液裏的抗衰老的化學物質[18]。運動療法拮抗衰老具有豐富的人體和動物實驗的證據,是一種回歸自然的抗衰老的方法,也是目前最優的抗衰老方法。